企业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园地
文化园地


【散文】重阳节感怀

发布日期:2020-10-23 信息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陈功 字号:[ ] 分享

秋风起,黄叶地,逢节又重阳。

遥望故园,回看来路,几度春秋,几度夕阳红。

漫山铺红叶,双亲鬓染霜。

人生莫能忘,最是养育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序

不知不觉又到一年重阳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听着《时间都去哪了》不禁潸然泪下。

父母渐渐苍老的容颜,记载着我们走过的漫长而艰辛的岁月,我们要感恩父母,感念父母对我们生命的赐予和生活的辛酸与沧桑,感谢父母对我们的无私付出和养育之恩。小时候,他们说:“我不爱吃肉,你吃吧”,他们把最好的留给我们,从无怨言;长大了,他们说:“安心做你的事,家里一切都好”,他们把所有的艰辛担下,只为让我们有追梦的自由。小时候,你在闹他们在笑。长大后,你在忙碌他们在等待。寒来暑往,光阴似箭,曾经的帅爸美妈,脸上多了岁月的痕迹。

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愿望,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

人的一生说长则长,说短则短,对于我们来说,每个人都要走进自己的老年,每个人都要经历自己晚年的寂寞,终有一天,我们会变得喜欢唠叨,同一件事每天能讲三四遍;变得像小孩,常常因小事而觉得委屈;甚至变得很粘人,生怕儿女忽略自己……但我们不变的,是对家人、对社会的爱,是对生活的理解与达观。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日子,其实也是人生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而重阳节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在尊敬老人过程中积淀下来的一个厚重的节日。

世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我已经长大,您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您仍然健康。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年年此时,岁岁有此情,遭遇浓浓的节日氛围,我相信,不论我们身在何方,心在何地,此刻定是一样绵绵的思亲念亲的情愫!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