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深圳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正式通车

发布日期:2020-10-29 信息来源:电建铁路公司 水电七局 作者:吴劲伟 潘婷 樊磊 张涛 字号:[ ] 分享

10月28日,深圳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开通仪式在观澜湖停车场举行。深圳市龙华区区委书记王卫、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香港铁路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电建铁路南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瑞喜等领导出席开通仪式、点亮4号线三期各车站并试乘首列车,市民代表、建设者代表、媒体代表等约300人共同参加了本次仪式。

深圳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于2016年12月9日正式开工,线路起自清湖站北端,终于龙华区牛湖站,线路全长10.8公里,共设8站8区间,与规划的轨道交通(18号线、22号线)换乘,并在观澜站与龙华有轨电车示范线接驳。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承建单位之一,公司承担了清湖北、竹村、茜坑、长湖、观澜、松元厦共6座车站及相应区间的建设任务。

公司承建的4301标囊括了全线的“最难”与“最美”。“最难”在于,标段内盾构区间隧道浅覆土下穿机荷高速,近距离侧穿50余栋浅基础居民楼,上软下硬地段下穿观澜河等,施工风险较大,项目专业接口多、交差施工频次高,特别是在“最难车站”松元厦站的建设过程中,遭遇“征拆之难”,车站每一处施工场地的释放都与征拆进度息息相关,该车站2018年9月4日启动最后一批次房屋拆迁,此时距项目开工已过去整整两年,项目工期压力巨大。“最美”在于,公司承建的松元厦站被市民誉为全线“最美车站”。该车站提取松元公园枝繁叶茂的大树为元素,以车站立柱为“树干”,在天花上构造“枝繁叶茂”状,共同组成一棵棵“参天大树”,营造出绽放的空间效果,打造绝美的地下生态空间,让人仿似置身“科技丛林”。从“最难”到“最美”,中国电建人见缝插针、主动出击,用巧夺天工般的技艺赢得了各界的广泛认可。

在施工过程中,公司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具,采用BIM放样机器人对现场管线进行放样,施工效率增加50%以上,100米误差控制在0.5毫米,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及质量工艺,采用BIM技术,深化装配式冷水机房,采用工厂化加工制造,减少现场焊接,提高施工效率,大大提高机房美观度。此外,采用BIM技术进行综合管线深化,通过深化管线布局,对交叉碰撞进行调整,保证了管线布置有序美观。

深圳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三期工程以“服务运营、以人为本”的理念,满足车站使用功能为前提,以便捷、低碳、环保、节能、美观为设计原则,最大限度地吸引客流,方便乘客,方便运营管理。以城市精神及城市文化为导向,该项目将公共艺术作为媒介激活地铁空间,传承城市文脉、打造地铁文化品牌、绽放城市友好表情、营造地铁宜人空间,实现艺术性与功能性的完美结合,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出行生活。

仪式现场

领导合影

点亮各站点

全线最美车站—松元厦站

唯一高架站——清湖北站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