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重点报道


【奋进故事汇】离家最远的孩子

发布日期:2021-10-13 信息来源:巴西工程公司 作者:张有森、谢晨华 摄影:余晨翔、詹世达 字号:[ ] 分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有人选择将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广袤的山河土地,也有人选择让年华之花在海外绽放,用行动铸就新时代的青春荣光!

在公司就有这样四名“90后”青年员工,怀抱对电力事业的热爱,在“双节”前夕毅然奔赴南美大陆,用实际行动为电建海外事业添砖加瓦。他们是公司赴巴西的青年员工,也成为了公司离家最远的孩子。面对未知的挑战与征途,他们选择用文字记录下沿途的风景与所思——

中秋,又称“团圆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不同以往的中秋,今年在万千游子归家团聚的时刻,我们选择远赴海外,开启人生新篇章。怀着一分胆怯、二分迷茫和六分向往,我们身穿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口罩,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不知前方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怎样的开始,但我们明白成长需要磨砺。离开家乡、亲人、朋友,去往陌生的国度奋斗,是我们给自己的磨砺,更是公司为我们提供的机遇与平台。面对沿途的防疫考验,我们始终牢记公司的叮嘱,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健康第一。

经过几十个小时的漫长飞行,我们顺利抵达巴西圣保罗巴西办事处(巴西工程公司驻点)。因驻点两位同事即将回国,我们需要尽快熟悉环境,做好工作交接。一方面,我们手忙脚乱,力求尽快上手各项工作,另一方面,紧张的工作节奏也冲淡了我们初到异国的不适。这期间,部门领导与同事竭力为我们提供帮助,不仅耐心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环节、流程,鼓励我们学习当地语言、尽快融入集体,同时为我们择优选择住宿地点,并备齐了所有生活所需品。在了解到我们现阶段文字交流仍有困难后,协助我们在当地寻找业务成熟、工作负责的翻译人员,更高效率地开展工作。来自公司与同事的关心与支持为茫然无措的我们提供了依靠,也注入了勇气。大家迅速调整了状态,摒弃一开始被动前进的心理,让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成为热情工作的催化剂。这样,经过近一个月的摸索,我们逐渐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开始参与到巴西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当中。

海外生活,防疫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考验。截至目前,巴西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2000万例位居全球第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此情形下,我们根据上级及公司的防疫要求,严控人员出入办公区及生活区,做好室内通风及卫生,做好口罩佩戴及测温工作等。有限的活动空间让大家的生活稍显“乏味”,但这难不倒我们这群天性乐观的“90后”,大家变着花样“找乐子”,用室内运动、自学课程、养殖花卉等兴趣填充自己的闲暇时间。而对于一群吃货来说,烹饪也成为了大家的最好兴趣。炸鸡腿、干炸丸子、红烧排骨……我们也未曾想到,一群只懂吃、只懂看的烹饪菜鸟有天也能在厨房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初到巴西,风俗不通、语言不通,“意外状况”也接连不断。抵达巴西两周后,1名同事由于水土不服出现了过敏症状,而巴西公司常用药中无治疗该症状的药品。当务之急是要找到医疗点或是医生,而最近的医疗点也在几十公里外。在巴西同事及身边朋友的指导下,我们不断利用身边信息,寻求就近的医疗资源。经过多番打听,最终联络上一位当地华人医生可治疗该症状,只是我们必须自行前往。在重复确认目的地及沿途情况后,我们小心做好防护,踏上了出门治疗的“征程”。也多亏前期的充分准备,我们顺利找到了这位医生,通过合理治疗缓解了该名同事的过敏症状。不仅如此,每两周一次的外出采购也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冒险”。在严格完成行程报备后,我们细致穿戴防疫物品,驱车前往大型超市。穿行于陌生的街道,看着与国内截然不同的风土人情,我们的内心充满了新鲜与好奇。在采购期间,我们则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开启“极速模式”,以尽可能短的时间,避开人群,找到所需的食物及生活用品付款结账,回到车上。当返回住所,我们还要挨个做好全身消毒,避免健康安全隐患。不得不说,新冠肺炎疫情重塑了大家的生活方式,也让我们强烈祈愿疫情可以早日结束,这样大家便能恢复正常生活,自由自在探索这座热情迷人的国际大都市。

忙碌的工作总是让时间过得飞快,中秋过后即是国庆,可惜今年不论是小长假还是黄金周,都与身在异国他乡的我们无缘。可正应验了那句“每逢佳节倍思亲”,所以虽然好像刚离家不久,但思念祖国故土亲人的念想却前所未有的强烈。特别是这短短的半个月经历,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我是中国人的骄傲感油然而生。部门领导暖心地意识到我们的“失落”,于是组织了一场与智利“老”同事的视频连线,大家“面对面”畅谈,开展线上趣味游戏。在这个特别的日子能和同事“围坐”在桌前,聊家常、话团圆,一起吃着自己的“拿手好菜”,如同亲人在身旁,充实不孤单!

面向未来,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我们深知,作为一名央企的青年员工、一名海外电建青年,自己的身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任务。我们必将用汗水传承电建精神,以奋斗的青春书写公司海外事业蓬勃发展的华丽篇章!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