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重点报道


【奋进故事汇】扬帆千岛之国

发布日期:2021-10-27 信息来源:送变电工程公司 作者:黄超扬 摄影:黄超扬、余志杰 字号:[ ] 分享

素有“千岛之国”称号的印度尼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当地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发展却长期滞后。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在此落地生根,其中就有华电(印尼)玻雅2×660兆瓦坑口电站工程。

这是目前印尼最大的坑口电站项目,由华电(印尼)玻雅发电公司投资建设,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为项目EPC总承包单位。公司负责其中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别小看了这一配套工程,它位于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穆印县,全长40公里,共计99基铁塔,途经村庄、雨林、河流等地区,地质条件十分复杂,是中资企业在印尼承建电压等级最高、距离最长的输变电工程,是电站大容量送出的“大动脉”,对保障供电可靠性,缓解当地电力紧张局面,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虽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项目建设最真实写照,但作为公司进入印尼市场的第一站,面对陌生且复杂的异域施工环境,项目团队依然迎难而上,举全公司之力,以“乘长风破万里浪”的闯者勇气干事创业,以千帆劲鼓的积极局面开启了海外施工生产的新征程。

精品,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样板

项目组建之初,公司便调配精兵良将组建项目管理团队,由长期驻扎海外开展国际业务的青年“尖兵”担任项目经理,具备多年工程管理经验的“老将”担任项目总工,设计、土建、电气、高压输配电等专业也选派了一批精干人员入驻。同时,针对印尼输电线路设计能力相对薄弱的情况,公司特地为项目配备了设计团队,协助开展技术攻关,积累海外输电线路技术经验。项目团队深知肩负重要使命,开工前便对印尼市场进行全面调研,熟练掌握当地环境特点及技术规范,科学编制施工计划、方案及实施细则,精心挑选供应能强的厂家、制定适应当地的用工方案,确保万事顺利,平稳开局。

然好事多磨。项目开工的同时,一场大雨先于东风到来,拉开雨季帷幕。不同于国内四季分明,印尼只有旱、雨两季之分。旱季每天烈日当空、高温闷热,雨季则大雨滂沱、无休无止,对基坑挖掘、大型设备进场等造成严重制约。面对“拦路虎”,项目团队不慌不乱,借鉴先期海外施工经验,稳扎稳打应对。不仅早早安排人员对接当地气象局,收集分析往年降雨情况,还制定一套成熟、高效的雨季方案,确保现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针对雨季基坑不成型,项目部采购涵管、抽排水设备,开挖排水沟,保证基础基面、基坑不积水、不坍塌。为确保雨季期间施工现场材料供应不间断,提前租赁履带式运输设备,安排挖掘机、铲车等设备,对沿线被雨水冲刷导致损坏的道路、桥梁进行修复。此外,还在每个施工作业面搭设帐篷,供施工人员躲雨,存放施工器具。现场各项措施井然有序,在有效应对雨季施工的同时,为公司后续参建印尼工程积攒下宝贵经验。

而艰难不止于此。受印尼土地私有制政策影响,项目T5-T9基铁塔受到当地村民阻扰,从开工至2021年5月迟迟无法施工,建设单位沟通无果最终决定改线。为抢回耽误工期,6月1日收到复工通知后,项目部第一时间行动,安排人员督促塔材加工进度,对现场桩位进行复核,制定赶工方案,精确到每一基、每道工序的完成时间。同时,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施工方式,投入多台机械设备,配合多个班组平行施工,确保每个塔位不间断施工。多措并举,项目掀起大干热潮,进展飞快,7月27日完成全部基础施工,9月3日全线铁塔组立,9月10日全线贯通……不仅扭转了进度滞后的被动局面,还创造了全部立塔施工结束后仅用7天实现全线贯通的“电建速度”。

人品,跨越国别的“通心”桥梁

精品,或许可以打开一个市场;人品,才能超越国界,打开一扇相融与共的心窗。

2020年初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项目所在地也未能幸免。面来势汹汹的疫情,项目团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积极关注所在地民生问题,与当地居民一起携手共克时艰,共同抗疫。通过持续提高当地雇员比例,不断创造就业机会,解决当地居民疫情期间生计难题。携带生活及防疫物资拜访项目周边社区居民,感谢他们对工程建设的理解和支持,并认真介绍了国内一些比较成熟可靠的社区防疫措施,表达疫情期间“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意愿。由于停工缺少收入来源,加上平时又没有储蓄的生活习惯,许多工人家里生活出现困难。项目部及时举行慰问活动感谢当地员工一直以来为项目建设做出的贡献,并赠送米面粮油及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他们在疫情期间能够平稳度日,以良好的身体状况抵抗病毒侵袭。不仅如此,为降低疫情传播可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小,项目部还从国内调遣十余个专业施工班组近百人投入现场工作,形成以中国班组主导,印尼班组配合的施工模式,在高效推进现场施工的同时取得安全“零事故”、防疫“零感染”的双胜利,获得业主单位赠予的“责任担当勇抗疫 匠心履约重信誉”锦旗。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工程建设2年多时间来,项目部打破语言的屏障,跨越肤色的迥异,坚持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原则,尊重当地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每逢当地节日,都为当地雇工送上祝福或礼物,多次组织开展惠民活动,帮助邻近村民修整破损道路,修缮被洪水冲垮的便道桥梁,开展导师带徒、技能培训等不断提升本地员工职业技能水平……他们用真诚与真心逐渐走入印尼人的心中,让“电建蓝”成为友谊的新象征。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征程上,这支劈波斩浪的专业团队坚信,只要掌好“精品”“人品”一双桨,未来,他们定能扬帆远航!


项目团队坚守一线开展工作


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部捐赠物资助印尼员工欢度开斋节


项目部获赠“责任担当勇抗疫 匠心履约重信誉”锦旗


项目实现全线贯通


华电(印尼)玻雅2×660兆瓦坑口电站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